画画很菜的工科狗。
如果我的画/文字让你有所共鸣的话,请务必让我知道好吗!十分期待读者的评论!!

* 会有一点剧透,并且剧透会令原著阅读体验大打折扣,如果还没读《九三年》不建议往下看。

*《九三年》厨激情写下的一点零碎的读后感,含有很多个人理解,可能会有认知偏差。


《九三年》是我大学期间读到的最令我震撼的小说之一,另一部是《卡拉马佐夫兄弟》。那时还没买它的实体书,花两天半在电脑上将它的pdf扫描版看完了。我是在悲惨世界歌单下面的评论里看到有大悲人提及此书,印象是法革人会喜欢这部。加上也是雨果之作,于是找来看。由于我此时已经对法革史有一定了解,读起来也不再觉得雨果特有的抖书袋片段太难读(也因为雨果在这本里没有抖得那么多了hhh),看到熟悉的历史人物会感到很亲切。

此书的戏剧冲突强烈、人物塑造饱满,并且充满人文关怀。雨果不异化任意一派,不论是保王党还是共和党,在他笔下都是他所爱的“人类”。在开头看西穆尔登和郭文的理念冲突时,我就感到这个冲突会是全书焦点,越往后读,我越有一种“一个会以理想之名杀死另一个”的预感,不过不知道会是谁(结果都死了,哈哈(流泪))。

从开头就喜欢上郭文,因为他爱人。虽然是冲锋陷阵的司令官,但严守着许多不杀的原则。他爱共和国,他也爱人类;他视革命为神圣的,但人文主义在他心中比之更高。他的思想诞生于法兰西第一共和国所依附的精神根基和道德原则,他是纯洁的理想主义者。他说“如果人不能宽恕,则胜利也不值得争取了”,他说比起法律的共和国他更爱理想的共和国,他说比起欧几里得所造就的人他更爱荷马(诗人)所造就的人,他说要使男人和女人地位平等,他说要永远前进,他说不要再有奴隶、罪人、不要再有爬行的人类,他说“人生下来不是为了拖着锁链,而是为了展开双翼”。总之他从人类最美好的愿景里(与大革命一起)诞生,并始终坚守他的原则(雨果自己说:我一生不是与某个党派为伍,而是与一种原则为伍)。革命是帮助人挣脱束缚的工具,当革命损害了人的权利,他会站在人这一边。不应当有任何事物凌驾在“人”之上。(在《悲惨世界》雨果不也这样写吗:(演讲者对群众说)“直到有一天,我们不再合乎你们的需求,那么就将我粉碎。但在那之前,还是帮助我们前进。”)

整部小说于结尾达到高潮:郭文的沉思和地牢里郭文与西穆尔登的对话。难以忘记当我读到最后几页时被震撼到无以复加的感觉。读完我流泪感谢雨果创造出有着这样的理想的郭文(郭文不正是雨果自己思想的化身吗),他的思想和爱像一颗古老的星星在18世界末的巴黎闪烁着,我抬头看见时就不会在虚无和厌世里迷失得太远。(没错,《九三年》就是这么神奇,再厌世读完它也会重新爱上人并恢复对人的信心。)


评论(6)
热度(50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summers | Powered by LOFTER